海盐fu

疯13

她想家了

1

楚天佑拉着白珊珊离开县衙,直到他们远离了人群,楚天佑才松开拉着她的手腕:“抱歉,失礼了。”


他嘴上说失礼,实则所有的动作都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做出的,这样带白珊珊回来也是怕她再次和自己走散。


白珊珊搞不懂他的心思,也搞不懂刚才那个拥抱,但是听他对自己道歉,她下意识回应:“没关系。”


楚天佑回到张府以后,立刻派下人去街上买毛笔和炭笔回来。


白珊珊把买回来的纸笔摆在书桌上,不小心碰到了桌面上卷轴,卷轴掉落在地上随即散开,露出了画中隐藏起来的内容。


白珊珊赶紧蹲下身把卷轴捡起来,画像虽然只露出了一张脸,可是白珊珊却觉得这张脸十分眼熟,好像在哪里见过。


楚天佑走进屋里,见母后的画像掉在地上,他抢先一步捡起画像,见卷轴没有破损,他才放心,拍掉画上可能存在的灰尘,小心翼翼地把卷轴收起来。


白珊珊见到画中人的脸逐渐被卷起来,她终于想起来到底在什么地方见到画中人了,那日的月夜,以及和蔼盲眼的老妇人,一定是她:“呀,这个人我好像见过。”


楚天佑收起卷轴的动作一顿,听到白珊珊说她对母后有印象,追问道:“珊珊,你是想起来什么了吗?”


他把卷轴重新展开摆到白珊珊面前,让她再看一眼母后的样貌,以便能够想起更多。


白珊珊回忆起那晚的事,可她并不确定这算什么记忆:“我不知道,但是我见过她,而且她好像比画上的样貌年长许多。”


“当然,这是我的母……母亲,画像也是十几年前画的,你记得我跟你说过我出来是为了寻找我娘,我要找的就是画中人。”


“那我已经见过她了。”

“你当然见过她。你曾经见过她好几面,只不过你现在忘了而已。”


“不是。”白珊珊见楚天佑误会自己的意思,于是把自己经历的一切全都告诉楚天佑:“我觉得这不是我的记忆,是我经历过的事,只不过睡着以后再睁眼就看到你们了。”


楚天佑对于白珊珊的话并不尽信,甚至可以说完全不相信,因为白珊珊在醒来之前一直是失去神智的状态,而且从来没有离开他的视野。


他更愿意相信是白珊珊的记忆融合,创造出了令她认为是真实的幻觉:“可是我们一路走来从来没有住过茅草屋,你也没有单独离开过。”


“可是那些真的很真实。”

“或许,那些真实的经历是五味那碗药的作用,你喝了药之后产生了一些幻觉,才会误以为这是真实的。”


楚天佑给出了自己的分析,他的态度坚决,令白珊珊开始动摇了:“是吗?”


“或许我可以换一个问题,你的脑海除了这段经历,在看到我之前你还记得其他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就是了,其实我们从前游历四方时也住过茅草屋,遇到过带着母亲的青年人,我看确实是你的记忆混乱了。”


白珊珊被他说动了:“你说的有道理,不谈这个了。天佑哥,你继续教我认字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白珊珊的话勾起了楚天佑的回忆,他提笔教白珊珊认字,在白姗姗学着自己写字的时候,他的目光却一直落在桌面上放着的画卷上,他到底何时才能找到母后,一家团圆呢?


“天佑哥?”


楚天佑想的太过入神,连白珊珊叫他都没有听见,直到白珊珊再次唤他的名字,楚天佑才从回忆中脱身回到现实。


“写完了?我看看。”


他看了看白珊珊写的字,白珊珊的字相对娟秀,又与失忆前的字迹不尽相同,反倒融合了几分楚天佑的飘逸:“写的很不错。”


楚天佑把太后放下心中,白珊珊又把她提了出来,她见楚天佑的眼神眷恋不舍,却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绪:“天佑哥,你很想伯母吗?”


楚天佑落笔的手一顿,饱沾墨汁的笔尖落下一滴浓墨,成为了白纸上永远挥之不去的一点。


“是,我很想她。我很小的时候就和母亲分别,时隔十五年,我得知她仍在世上时,简直要感恩上苍,可是在找寻她的路上总是与她错过,若是能让我找到母亲,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。”


楚天佑的话中藏着深深的渴求与苦涩,他渴求有朝一日能够与母后重逢,却也因为一直找不到母后而痛苦。


白珊珊感受到了楚天佑的心情,她想让他幸福:“天佑哥,你一定可以找到伯母的。”


楚天佑点点头:“谢谢你,珊珊。不提这些,我们继续写字吧。”


白珊珊振作精神:“好。”

2

康颖收到了她爹寄过来的信,信中提到因为来天水城的路遭遇山崩,他无法赶到,如果康颖能直接带白珊珊回康家是最好,如果不能,她爹要绕路五天才能赶到。


康颖思虑几番,认为白珊珊虽然失去了记忆,但是同时有了自主意识,如果她能说服白珊珊跟她一起回到康家,她不相信楚天佑还能阻止。


因此她在外面想好了一套说辞,直到晚上才回来见白珊珊。


“珊珊,我有话想和你说。”康颖坐到白珊珊身边,轻轻拍着她的手背:“你想不想恢复记忆?”


“当然想。”白珊珊毫不犹豫,失去记忆的空白让她总觉得不安,她真的很想知道她到底经历过什么:“表姐,你有办法帮我吗?”


“办法我没有,可是有一个方法能让你更了解你从小到大的一切,珊珊,我想带你回康家,也就是你的舅舅家,回到熟悉的地方你肯定能够记起来许多东西。”


“回舅舅家?为什么不是回我自己的家呢?”白珊珊不解道。


康颖听到这个问题,神色黯然,她纠结几番,还是据实相告:“因为姑姑姑父都已经去世了,不过珊珊,你还有亲人,我和康家都是你的亲人。”


她的爹娘都去世了……白珊珊的心头忽然感觉一股酸涩涌了上来,她不由自主红了眼眶:“你说我的爹娘……”


“是。”康颖虽然不忍让白珊珊伤心,但是她更需要让白姗姗了解情况,她再加一码:“珊珊,你可知道你现在失去记忆和楚天佑脱不了干系?”


“什么?”失去父母之痛还没有散去,白珊珊又听到了一个令她感到震惊的消息:“怎么可能?”


“怎么不可能?珊珊,你可知楚天佑是什么人?他要找什么人?”

“他说他要找他的母亲。”

“这话倒是不假,可是你可知道他的母亲是失踪了十五年的太后,而他就是当今的国主。”


一声国主,令白珊珊感到诧异非常,可是诧异过后,她竟然生出了原来如此的感觉,怪不得她总觉得楚天佑其人矜贵非常,不似凡人,原来他竟然是国主,这么年轻的国主。


原来他一直在找的是太后。


“可是表姐,国主又为什么和我的失忆有关联呢?”


“这是因为你曾被歹人污蔑是杀人凶手,你和楚天佑一路同行一年,我以为他起码能了解你,可是他竟然不相信你的为人,轻信敌人这样简陋的嫁祸,甚至亲自画下通缉令追捕你。你被捕入狱后,他第二次失了智,被真凶以太后的消息为饵调虎离山,害得你被真凶灌下半碗致命毒药,差一点丧命。”


康颖越说越气愤:“珊珊,你说若不是楚天佑,你又怎么会受尽委屈折磨,甚至险些命丧黄泉,你说我说的难道不对吗?”


白珊珊静静地听着康颖讲完前因后果,她的视线下落,还是决定说出自己的感受:“可是,天佑哥是国主,命案发生他总要给百姓一份交代,他又是一个孝子,当然会记挂太后。”


想起几个时辰前,楚天佑谈及太后时的落寞神色,她便已经理解了他的做法。


康颖理解不了:“珊珊,你怎么现在还在为他说话?你顾着他没错,可是你也不想想,他可有半分关心着你?”


她承认白珊珊说的不错,作为国主和儿子,天下间没有人比楚天佑做的更好,可是作为白珊珊喜欢的对象,楚天佑的表现非常差劲。


“他为什么要关心我啊?”白珊珊总觉得这话怪怪的:“虽然天佑哥说我和他是朋友,可是他也是国主,国主的责任应该放在第一位。”


“他把你看做朋友?”康颖皱着眉头问她。

“是啊,怎么了?”


康颖无语了,她本以为楚天佑对白珊珊有些好感,现在看来是她自作多情……不,是她和珊珊自作多情了。


“没什么。”康颖没忘记自己今晚和白珊珊谈话的目的,她干脆换一种思路:“珊珊,你留下来还要国主为你劳心,你既然认为和国主是……朋友,又想他快点儿找到太后,那就更应该跟我走,否则这不是又要耽搁国主寻母的进度吗?”


“这……”


“而且,你难道不想找到失去记忆吗?你不好奇舅舅家现在的样子吗?你不想见到亲人吗?”


白珊珊的心因为康颖的话而动摇,她不想因为自己耽误楚天佑寻找太后,也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亲人现在怎么样了。


父母都不在世,她真的感觉很孤单,也是真的想家了。


康颖握着她的手晃了晃,试探她的想法:“珊珊,我们回家吧?好不好?”


白珊珊终于下定决心,反手握住了康颖的手:“好,不过表姐,我连舅舅的模样都不记得,他会不会不高兴啊?”


听到白珊珊答应,康颖欢喜非常,见白珊珊关心亲人,想起她爹笑眯眯的模样,她否认道:“怎么会,我爹关心你这个外甥女还来不及呢,你要是肯回家,我爹肯定高兴坏了!”


白珊珊被康颖的心情感染,也很高兴,不过她却想起了另外一件事:“表姐,我们是不是该和天佑哥他们说一声?”


想起楚天佑和丁五味,康颖的笑意有所收敛,从某种角度讲,丁五味喊楚天佑徒弟完全没错,毕竟他们都是十分难缠的人,丁五味甚至更胜一筹。


不过只要白珊珊同意回去,她就已经有了最好的解决办法:“珊珊,你别担心,明天一早我就去告知他们这件事。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