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盐fu

疯12

普通逛街

1

“天佑哥,你能不能教我认字?”


“当然可以。”面对白珊珊,楚天佑从来说不出拒绝的话,她想学,他当然愿意教:“不过珊珊,等你恢复记忆,这些字都会记得,你可以不必这么着急。”


“可是,我真的很想认识这些字。”白珊珊手里拿着他写字的纸:“而且你的字真的很好看,我想多看看你写字。”


白珊珊把心里话毫无隐瞒地讲出来,她的神情认真,楚天佑瞧她天真无邪的面容,又想起自己对她的亏欠,有心想要弥补她:“好。”


他思索着白珊珊日常可能会遇到的字词,把它们一一在纸上写出来,白珊珊虽然不认识这些字,可是却对它们有很多熟悉的感觉,加上楚天佑的字迹飘逸,让白珊珊学习兴趣大增,不过多时,一张纸上的字已经被她认识大半。


“没纸了。”白珊珊见纸被用完,反而很高兴。


“一会儿我叫下人再送些笔墨纸砚来。”

“啊?不需要去外面买吗?”


楚天佑看出白珊珊对买纸这件事很感兴趣,好奇道:“你很想去外面?”


白珊珊见小心思被他看穿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:“也没有,只不过我刚才听见外面有人在卖东西,而且外面很热闹的样子。”


她自从醒来之后只呆在这个屋子里,还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的。


“外面确实很热闹。”楚天佑拿起扇子起身:“走吧。”


“去哪儿?”白珊珊还没有跟上他的思维。


楚天佑站在门口等她出来,语气自然道:“你不是说想要出去看看吗?我们一起出去买纸。”


2

白珊珊跟着楚天佑踏出张府,想起一路上府内下人对他们虽然尊敬但是又陌生的眼神,她好奇道:“天佑哥,这里是谁家啊?”


“是张老的家。我们来求医,所以暂住他家中。”

“他是太医吗?”

“曾经是太医,不过现在张老致仕在家,不算宫内官吏。”


白珊珊知道太医的概念,眼看楚天佑谈及太医时神情轻松,而张太医又对他特别恭敬,所以她猜测楚天佑的身份应该在太医之上:“那你是比太医还要大的官吗?我看他对你很恭敬呢。”


他们两人走在街上,白珊珊跟在楚天佑身边,好奇地左看右看,分明是一个性格活泼的小姑娘。


楚天佑不想向白珊珊隐瞒自己的身份,可是他又不知道失忆后的白珊珊听到他的身份后又会有什么反应,两相取舍后,他道:“不是……不过我确实和许多大官认识,等你恢复记忆以后,就不会好奇我的身份了。”


因为楚天佑的话,白珊珊对他的身份更加好奇了,可是他不说,她也不想再问下去。而且她很快就被街上叫卖的各种新奇玩意儿吸引住了,左看看右看看,在每一个小摊上流连忘返。


楚天佑摇着扇子负手跟在白珊珊身后,见她拿起小摊上的一只珍珠珠钗看了半天,最后还是放下,他从怀中掏出银子递给小贩:“这支我要了。”


白珊珊惊讶道:“天佑哥……”


楚天佑把珠钗交到她手中:“这支很好看。”


“谢谢。”

“应该的。”


白珊珊拿着珠钗,越看越喜欢,她把珠钗戴在头上,像小孩子一样展示给楚天佑看:“天佑哥,好看吗?”


她仰头看向楚天佑,眼神中满是期待。珠钗在阳光下闪出耀眼的光芒,更衬得她的乌发漆黑柔顺。楚天佑知道自己应该看珠钗,可是却不由自主地看着她的脸,眼神更加温柔。


“很好看。”


珠钗很好看,她也很好看。或者可以说,自白珊珊清醒以后,他所见到的一切都很好看。


白珊珊被他的眼神看的不知所措,低下头提醒他:“天佑哥,我们是不是该去买纸笔了?”


楚天佑默默收回视线:“是,走吧。”


楚天佑带白珊珊先去买宣纸,老板要去另一家店铺取纸,他们两人就坐在店内等待。


白珊珊刚要坐下,却被楚天佑阻拦:“珊珊,这座位上有水迹,你坐这边。”


他下意识拉着白珊珊的手腕,带着她往另一边坐下,直到白珊珊盯着他的胳膊看,他才想起来收回手。


白珊珊想起自己醒来以后,楚天佑面对自己时,一直给她足够的照顾,让她连思考也不需要,她不想让他这样看待自己:“天佑哥,有些事我可以做到的,你不用这么照顾我。”


楚天佑哑然:“抱歉,或许是你之前神智不存,我一时之间还不适应。”


亦或许是他心中对白珊珊有太多亏欠,只能这样尽力补偿,又或者他对她不只是愧疚……


“哦……可是天佑哥,你说我们是朋友,那我们为什么会成为朋友呢?”白珊珊还是没忍住自己的好奇心。


楚天佑斟酌着想要回答她的问题,却在开口的一瞬间,脑中浮现了他与她相识的画面。


两个误会,一次触碰,要是实话实说,那也太尴尬了。


“我们成为朋友,是因为一场误会。当时你误以为我是杀害你爹的凶手,所以想要为父报仇,我们不打不相识,后来才发现那是一场误会,再后来我要游历各方寻找我娘,我们就一起结伴而行了。”


他的介绍十分简洁,省去了不少重要细节。不过也足以让白珊珊了解了。


很快老板把纸带回来,楚天佑付过账,和白珊珊一起离开。刚出门,楚天佑向路人请教哪里能买到笔,得到答案以后他转头叫白珊珊,却发现她已经不在他的身边了。


“珊珊?”


他拿着纸在街上寻找白珊珊的踪迹,可是到处都找不到,街上人头攒动,每个人的面孔都那样陌生,楚天佑顿时紧张起来。白珊珊刚醒不久,对外面还不熟悉,这世道坏人不少,万一白珊珊被歹人所害……楚天佑无法再想下去,他不能再经历一次那种痛苦的感觉了。


他沿着这条街仔细地走了两遍,问过了街上的小贩,没人知道白珊珊去向何处。楚天佑认为不能再耽误时间,与其自己漫无目的地寻找,不如赶快叫赵羽集结官府衙役,这样才能尽快找到珊珊。


楚天佑下定决心,走出这条街的时候,突然瞧见一个男人带着一个紫衣背影拐进了胡同。


“珊珊——”楚天佑立刻追了上去,叫住他们:“站住。”


男人回过头,满脸不耐烦道:“你有事吗?”


楚天佑看着那个紫衣姑娘没有回头,他问道:“珊珊,你是珊珊吗?”


“什么三三四四,她是我娘子,没事赶紧滚。”男人骂骂咧咧道。


紫衣姑娘点点头,示意男人说的对。


楚天佑心一沉,见对方不是白珊珊,他只好转身,可就在转身的一刹那,他突然想到,如果珊珊被他以其他手段控制住,或者突然发病又失去了记忆,那自己岂不是再一次因为他的过错失去了救下珊珊的机会。


他难道要再次酿下大错吗?


楚天佑一瞬间做下了决定,他转身过去,就见男人已经带着姑娘进了巷口里的一间房里。


他顾不得其他,立刻追上去踹开房门,男人早已抱着姑娘倒在床上,听见门口传来异动,两人立刻抬起头。


“珊珊……你!”


楚天佑看清了两人样貌,脸上万分惊讶,因为那个他坚持要找的紫衣姑娘,竟然是个穿女装的男人。


“抱歉,我认错人了。”楚天佑赶紧跑了出去,虽说男人穿女装也是对方的自由,可是楚天佑还是被震惊到了。


不过他现在顾不得自己的震惊,因为白珊珊很有可能仍旧处于危险之中,正好胡同的出口就是县衙,楚天佑来到县衙门前,守卫拦住他:“干什么?”


楚天佑心中焦躁:“我要见县令大人。”


“你有什么事?”

“刚才我的朋友和我走散了,我想请大人帮忙找人。”

“刚才?”守卫面面相觑,一副你没事儿吧的表情:“刚才走散了你就回去再找找吧,我说这位公子,要是人人都在大街上和朋友走散了,人人都来报官,我们衙门也忙不过来啊。”


楚天佑见和他们说不通,坚持要见县令:“那我不找人,我要见县令大人。”


“那我们更不能让你进去了,要是大人知道走散了一会儿也要到他面前说,挨骂的也是我们。”


守卫们说什么也不让楚天佑进去,楚天佑握紧扇子,立刻作了决定,既然他们不让进,那他只有硬闯了——


“天佑哥!”


一声熟悉的声音打断了楚天佑准备强行闯入县衙的动作,他回过头,就见白珊珊正从胡同里出来,见到他,她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。


“珊珊……”


楚天佑焦躁的心化为了激动,在那一刻,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了,白珊珊走到他面前,疑惑地看着衙门:“天佑哥,这里好像不是卖笔的地方吧。诶……”


白珊珊正说着,猝不及防被楚天佑抱在怀中,他的力气很大,似乎怕她从他怀中跑掉。而且他们贴的这么近,白珊珊甚至能感觉到楚天佑急促的呼吸声和快速的心跳声。


“天佑哥……”


楚天佑抱的很紧,白珊珊有些透不过气,她试图伸出手推开他,可是在触碰到他的一瞬间,她又有些贪恋他的怀抱,干脆放下手,任由他的动作。


楚天佑努力平复自己的心情,才发觉自己的动作逾越了,他强迫自己放开白珊珊,眼睛一直盯着她,生怕白珊珊从他眼前消失。


“珊珊,你刚才去哪儿了?”

“我想问路人知不知道哪里可以买笔,可是一转眼你就不见了。”


白珊珊察觉到了楚天佑的情绪波动,她试探地问他:“天佑哥,你是不是生气了?”


楚天佑叹了一口气:“没有。”


他只是太担心她了,若自己的情绪真是生气,那也是他在生自己的气。


他见白珊珊似乎不相信他说的话,只好又重复了一遍:“我没生气,真的没有。”


白珊珊这才放心,她还以为是自己不听话惹他生气了呢。


守卫道:“我这下明白这位公子为什么这么着急了,这么个美若天仙的娘子不见了,要是我我也急。”


白珊珊听到守卫这么说,知道他们误会了她和楚天佑的关系,赶紧解释道:“大哥,你们误会了——”


她话还没说完,已经被楚天佑拉着手走了:“抱歉。”


另一位守卫啧啧道:“这位公子看来是和夫人新婚不久,娘子跟男人说了一句话就吃醋了,小气的很啊。”


“还说别人,你有这么漂亮的娘子不吃醋?”

“说的也是。”


白珊珊被楚天佑牵着手腕往前走,楚天佑调整了步伐,让白珊珊能够跟上他。


白珊珊问他:“天佑哥,咱们现在去哪儿啊?”


楚天佑道:“回府。”


“可是,我们还没买笔呢。”

“那些差遣下人买吧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41)